close

「黑熊森林 開眼」的圖片搜尋結果

http://www.atmovies.com.tw/movie/fbtw46827430/

 

 

黑熊森林快下檔了,才得空來看。

先感謝先生帶阿喆和前同事出遊,我才有空做了好多好多事。

 

進入陽明戲院,有如穿越時光隧道。

就如看了黑熊森林,好像跟著進入原始而神祕的大分森林一般。

 

 

 

 

 

我喜歡這部紀錄片說故事的方式,多是讓人物自己說,平實,不灑狗血。

像是,談到入深山做多年研究的苦,不直言有多辛苦,而是用故事說:

黃美秀說,我們每次背上山20公斤的豬肉,都是給黑熊(設繫放陷阱用的餌)吃的,人都吃飯,菜餔,肉鬆。因為人能背的行李有限,這些肉好不容易搬上來,當然不能浪費,都要用在研究上啊。

巡山員林大哥接著說,熊都吃得比人好。還有一次和某個朋友去設陷阱,有偷吃豬肉XD

還有黑熊媽媽和工作夥伴吵架的故事。人際衝突如實呈現她也是人,不因做研究犧牲了許多這樣的形象,而將她過度美化。

 

看新聞報導,知道黃美秀沒在美國輕鬆做前人已有積累的熊研究,而是回到台灣,從事從沒有人做過的黑熊研究,而且,還不知研究能不能成功(不知台灣黑熊的數量,也不知找不找得到棲地)。但紀錄片也只是平鋪直述的拍出這一段,沒有死命想擠出過多賺人眼淚的刻意問答(像楊力州那樣)。

她在美國的老師大衛,自謙的觀點,也好感人。老師是看到了她有研究的特質,才給了她回台灣研究的建議。美秀自己才是最大功臣。老師收美秀當研究生,是因為知道她來自沒有任何熊研究的地方。她很有機會成為在地研究第一人。

我真的很佩服這位導演「拍攝前,我從未爬過山!」卻耗時六年拍攝這部黑熊紀錄片。

 

不過也有剪輯雜亂之處,像是片子有好幾度,我都以為要結束了,但又還沒完。不過瑕不掩瑜。

 

最後看到林大哥已經過世了,我好難過。看完就知道,黃美秀沒有他,是不可能這麼快甚至是這麼順利,有如此卓越的研究成果。他的離開不只是生命的消亡,也代表先人智慧的消逝。科學與傳統的交會,也是特別令我感動的部分。林大哥說,台灣黑熊會用芒草做熊窩,美秀還不相信,因為全世界都沒有這樣的紀錄;巡陷阱不能天天巡等等。

 

看完「黑熊森林」 國寶獵人安詳辭世 

http://udn.com/news/story/7314/2160105

 

我一定要去買這部片的DVD 

arrow
arrow

    Sab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