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醉.生夢死  

 

幾年前寫下的文字:

高中某個很晚的晚上,在公視看到「黑暗之光」,
關於劇情我已經忘了大半,卻還記得最後一幕,
當那些你以為已經逝去的人們,
一個個又回到家裡的大圓桌前,
一起吃飯談笑,就像以前一樣。
人事已非的一景,看得我居然眼淚直流,
就算都忘了那部片在演什麼了,我還是記得那個感覺,
也許是片子平凡到太貼近尋常人生,
才會讓我忘了內容,但感覺不會淡的。
 
而今晚,我獨自一人去長春看「醉‧生夢死」,
頭尾手法,可說是故技重施,
因此少了點當年看「黑暗之光」的驚喜。
但我很喜歡幾幕戲的安排,
第一場戲是母親對兒子的愛,第二場戲是兒子對母親的怨,
期待、情感勒索、只有一張嘴說,卻無力改變現狀,寄情酒精,
到後半才意識到,
中間幾場戲是過去、現在、過去,這般穿插式的呈現,
巧妙又流暢。
啞巴女身上的藍衣服,和母親死去穿的一樣顏色。
與啞吧女共舞,就像和母親共舞,
是一種投射,細節用心。
可惜口味重了些,
所謂的「重」,並不是性愛場面的過分刺激,
而且角色對於事件的反應,過分強烈,
我以為會表現得更壓抑些。
也因為這樣,覺得片子有點短了,中間感覺好像少了什麼。
幾個年輕演員的口條,我覺得很適合這部片子。
雖然給我的感覺,沒有「黑暗之光」強烈,
但十足是張導風格的作品。
很高興他拍出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