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這些天,常像個小老頭兒似的突然想起許多往事
看完追風箏的孩子
想著家人,想著父子間的關係,想起老頭。


三年前的除夕夜,半夜兩點,我們家少了一個成員
雖然老頭平常很少在家,但這次是真的不會再回來了
老頭連離開人世都講派頭
選的時間,都要家人同回老家的時候,一起送他
心機有夠重。



中國人真的很奇怪,平常那些總對老頭惡言相向的親友
告別式那天,
嘴上像沾了蜜、眼邊像掛了顆洋蔥似的
好像死的是多偉大的一個人



不過,也不能說大家奇怪,因為我也不例外



一個人還在世時
都不會想到世界沒有了他,會是怎樣的光景
當這人真離開後
死亡好似為那人披上一層華麗的外衣
你心裡想的,眼睛看到的
都是那人好的一面
就連缺點,都瑕不掩瑜似的閃著金光
刺得你眼睛發疼,鼻頭發酸



我總想
這世界沒有絕對的壞人
再罪無可赦的人
也定做過一兩件好事
再完美無缺的人
也定做過悔不當初的決定



老頭這輩子做錯很多事
但他仍舊是個好人



追風箏的孩子裡
主角的父親,形象偉大到讓主角愈發懦弱、甚至有些憎惡起父親來
只因為主角明白,自己就算努力一輩子
也不可能同他父親這般在人前如此完美而令人敬畏
但在他父親死後
才發現
原來他父親也同凡人般
很脆弱
會犯錯
電影裡大玩對比學
就是想讓觀者明白
世事的不可測及多變性
勿斷言,更不要輕言放棄人生



我的老頭恰好相反
從小到大
我一路看著他的意氣風發
到散盡千金、揮霍家人的信任
從他身上
我完全看不到課本和電影裡父親偉大可靠的模樣
但卻在他死後
才深切體悟到父親這角色存在於家庭的意義



看著父親那張蓋著白布看不見的臉
我在四個小時之後
才流下我的第一滴淚
期間無數回憶流轉
不論是好是壞
都只能追憶



還記得他帶我們去看棒球
還記得他晚餐總會買超多給我們吃,就怕我們吃不飽
還記得他有閒錢就會塞進我們口袋
還記得他做過的無數個白日夢和天馬行空的承諾



所以才有繼續努力走下去的力量



大家要好好珍惜自己的家人喔,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